永續經營

美國稻米崇尚自然農耕法

稻米的生長過程是緩慢且需要細心照料,從一粒種子到結穗纍纍的稻穀,最後脫殼躍上餐桌,成為人類文明發展重要的生命之源。美國稻米產業對自然環境共生共榮的尊重態度,孕育出品質優良並健康的稻米。

大部分的穀物無法在高密度的黏土中生長,但這種土壤卻有極佳的保水性,為稻米提供理想的生長環境,美國稻農就善用硬質土壤的獨特性廣泛栽種。美國稻米多採水耕法,在稻米生長期間,於田中維持一定高度的水位,除用作灌溉外,也可防止土壤因氣候乾燥或雨水沖刷而流失。近年來,稻農也開始採用新型的循環灌溉系統控制水量,在精進農業技術的同時,也兼顧大自然環境的永續生存。

一年一耕的
高品質稻米

美國稻米一年僅耕種、收成一次,不過度耕種除了能讓土壤獲得充分的休息與滋養,也能夠降低對環境的消耗,同時確保稻米品質的穩定。美國稻農相信,擁有良好的土地,才能繼續耕種出優質的米粒,持續維持優良循環。

休耕期的生態再利用

稻農也與環保團體及政府組織合作,將休耕的稻田轉化為大片的潔淨蓄水池,其中含有豐富的昆蟲、種子等,吸引大批冬季遷徙的候鳥與其他野生動物前來覓食與棲息,讓休耕的稻田以另一種方式,繼積孕育大自然中的其他生命。

秋天稻米收成後,稻農就將田裡的水抽乾,將收割遺留下來的稻稈與稻渣再利用,這些看似無用的東西,不但可以讓土壤再造,也可作為建築材料,甚至加工成為替代能源,這些都是美國稻農為大自然所盡的一份心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