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種介紹

短粒米

美國的短粒米,主要在加州種植,米粒較短而豐滿,形狀近乎圓形,有良好的澱粉特質,蒸煮熟後具有黏性,表面泛著微微光澤,粒粒分明,入口柔軟耐嚼有彈性,能充分帶出餐點的美味與豐富的口感。適合用於日式及黏性需求高的料理,如壽司、油飯等。最受歡迎的品種有原生種越光米、秋田小町及加州越光米等。

中粒米

美國生產的中粒米,長度約為寬度的2到3倍,口感與台灣蓬萊米種最為接近。中粒米顆粒飽滿碩大,米質含有絕佳的飽水性,烹煮後的米飯濕潤柔軟且黏性高,有彈牙的嚼勁,十分適合製作炒飯或各類蓋飯。其中以玫瑰米及丘比特米等品種最為有名。

長粒米

主要產區在美國中南部,米粒呈細長型,長度約是寬度的3到4倍。因為澱粉組成的關係,煮熟後粒粒分明,質輕而蓬鬆,且黏性低,適合料理什錦飯和西式燉飯等。品種繁多,近期育成的新品種有RoyJ、RT CLXL 745等。

糯米

美國生產的中粒米,長度約為寬度的2到3倍,口感與台灣蓬萊米種最為接近。中粒米顆粒飽滿碩大,米質含有美國生產的圓糯米形狀短而圓,長度約為寬度的1.5到2倍,呈現粉白半透明的色澤,烹煮後黏度高,糊化性好,在製作中式甜點有極高的黏性和延展性,因其特殊的屬性,非常適合製作麻糬、湯圓等甜品,米粒不容易破裂又帶有嚼勁,品質非常優異。絕佳的飽水性,烹煮後的米飯濕潤柔軟且黏性高,有彈牙的嚼勁,十分適合製作炒飯或各類蓋飯。其中以玫瑰米及丘比特米等品種最為有名。

香米

美國生產的中粒米,長度約為寬度的2到3倍,口感與台灣蓬萊米種最為接近。中粒米顆粒飽滿碩大,米質含有絕佳的飽水性,烹煮後的米飯濕潤柔軟且黏性高,有彈牙的嚼勁,十分適合製作炒飯或各類蓋飯。其中以玫瑰米及丘比特一種具有香氣的長粒米種,美國所生產的香米種類多,包括煮後質地較乾且鬆軟的義大利香米、濕潤黏稠的茉莉香米、以及形狀細長、米粒顆顆分明的印度香米,以及較少見的紅梗和黑梗香米等。其中以茉莉香米特別受歡迎,烹煮後表面紋路多,適合用於湯汁類料理,用來製作泰式料理、鍋巴飯也很適合。米等品種最為有名。